风险知识

管理基金风险的三大对策

诺德基金 2011年12月21日

购买基金后,希望取得好的收益,是无可厚非的。但了解基金的不确定风险,从而更好地驾驭和控制基金的风险,是非常重要的。要想做到这一点,还需要在建立个人的基金风险控制流程上下工夫。

首先,识别和评估基金的风险。在所有的基金中,我们可以根据其配置风险资产的比例不同,而将基金的风险由大到小依次排列为股票型基金>混合型基金>保本型基金>债券型基金>货币市场基金。从更细的角度分依次为:股票型基金>偏股型基金>股债平衡型基金>偏债型基金>债券型基金>纯债型基金>中短债基金>货币市场基金。投资者在进行基金产品投资前,识别这些基金风险特征是很重要的。一般在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中都有明确的风险提示。

其次,采取合理的投资方式控制风险。按投入资金的方式不同,基金投资分为一次性投资和定期定额投资,但也有见机行事的投资方式。一次性投资可在对基金未来表现判断准确的前提下进行;定期定额则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,有利于摊低基金的购买成本,且能够实现“小钱积累大钱”的计划。比较起来,定期定额对控制基金的购买风险更有效。因为,在很难判断基金净值的高低点时,运用定期定额是一种不错的选择。当然也可以采取比例投资法,即将所购买的基金品种按“三分法”分摊,1/3配置在股票型基金上面,1/3配置在债券型基金方面,而另外1/3则配置在货币市场基金方面。当证券市场好转时,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上涨产生的收益及时按比例重新在三者之间调整,使原有组合始终保持在合理的比例上。这就等于将股票基金  上涨中潜在的风险,及时地调整和化解,从而锁定了基金的收益。当然,当股票型基金下跌,破坏了原有的组合,可将货币市场基金及时调整补足股票型基金,而摊低股票型基金的购买成本。不过,调整组合不宜频繁采用,且要在实现了一定的收益目标后进行。这种方式只适合有中长期投资计划的投资者采用。

第三,提高控制风险的能力。一个人的能力是在不断的学习中锻炼和培养起来的。而基金投资中所遇到的风险,也需要制定相应的计划和提高能力逐步化解。如心理素质的培养,抗风险能力的压力测试等,都是提高个人风控能力的关键。

(中国证券报)